安葬在河南的烈士中,有名烈士44398名,無名烈士82439名
  明日我省各地將公祭烈士,鄭州烈士陵園舉行3000人公祭儀式
  □記者蔡君彥通訊員鄭誠
  閱讀提示|9月30日,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國第一個烈士紀念日。“第一”,不是之前並未紀念,而是我們第一次以莊嚴的國家禮儀來統一緬懷。緬懷英靈,為了紀念和弘揚。
  烈士,字典中的釋義是“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的人”。歷史長河奔流,中原大地,深沉地記下一個個烈士的名字:吉鴻昌、楊靖宇、彭雪楓、焦裕祿……他們忠肝義膽,捨生取義。
  不過,您可知,在河南這片熱土,目前有多少烈士安息?從戰爭年代走入和平年代,烈士風采有何變化?首個烈士紀念日,我省又將如何緬懷紀念?
  數據
  126837名烈士在河南安息
  河南是全國人口大省,也是革命老區、烈士大省。
  “截至目前,在我省各地的烈士陵園,安葬的烈士共有126837人,其中有名烈士44398名,無名烈士82439名。”省民政廳優撫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烈士們建立的功勛,國家和人民自然不會忘記,烈士陵園等是人們緬懷烈士、教育後人的重要場所,每年,都會有社會各界人士前去參觀瞻仰,表達敬仰之情。僅鄭州烈士陵園,每年清明期間前來瞻仰緬懷者就達上百萬人次。
  此外,我省還有152個縣級以上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單位。在我國首個烈士紀念日,我省各地都將結合實際情況,開展緬懷紀念活動。
  特點
  和平年代,見義勇為犧牲的烈士較多
  “目前,每年經過我省省政府評定的烈士約10人,其中,公民見義勇為、尤其是救人犧牲的比較多。”省民政廳優撫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和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相比,和平年代,我們身邊出現的烈士,壯烈風采也有所不同。比如,去年評定的7位烈士中,救人犧牲的有3個;今年上半年新評定的5位烈士中,除了三位追認烈士,另外兩位都是救人犧牲的烈士,分別是周口淮陽縣救火犧牲的鄭春光和平頂山郟縣救人犧牲的王首信。
  “褒揚烈士,教育後人”,隨著國家更加重視烈士褒揚工作,全面落實烈士遺屬撫恤優待政策,近幾年來,我省申報烈士評定的人數明顯增多。省民政廳優撫處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我省有享受定期撫恤金的烈士遺屬9072人,享受定期生活補助的老烈子女16368人。2013年以來,還啟動了新版烈士證換補發工作,全省目前已換補發烈士證16890人。
  活動
  鄭州烈士陵園明日舉行3000人公祭儀式
  9月30日,在我國首個烈士紀念日,我省各地都將結合實際情況,開展緬懷紀念活動,其中,鄭州烈士陵園,將舉行約3000人參加的省會各界代表烈士紀念日烈士公祭儀式。
  大河報記者瞭解到,當天上午的烈士公祭儀式上,省領導和省會各界代表約3000人共同參加,奏國歌,向烈士紀念碑默哀,少先隊員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還要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瞻仰烈士紀念碑等,一些烈士家屬代表、老戰士代表等也將一同參加,緬懷先烈。
  為更好地褒揚革命先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目前,鄭州烈士陵園在北院建設的中原英烈紀念館基本陳列也已完畢,待相關配套設施進一步完善後,將免費對公眾開放。中原英烈紀念館總建築面積9580平方米,共有12個展廳,主要用於烈士事跡、遺物、資料的陳展。該館將通過採用許多前衛設計和多種先進科技,以凝固的建築祭奠英雄先烈壯舉,以凝固的時光給人以沉思啟迪。
  相關鏈接
  不同時期烈士評定條件不同
  “烈士,作為一種死亡的最高形式,其評定的條件比較嚴格,不同時期犧牲的烈士評定的條件有所不同。”省民政廳優撫處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的《烈士褒揚條例》指出,公民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評定為烈士:(一)在依法查處違法犯罪行為、執行國家安全工作任務、執行反恐怖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中犧牲的;(二)搶險救災或者其他為了搶救、保護國家財產、集體財產、公民生命財產犧牲的;(三)在執行外交任務或者國家派遣的對外援助、維持國際和平任務中犧牲的;(四)在執行武器裝備科研試驗任務中犧牲的;(五)其他犧牲情節特別突出,堪為楷模的。現役軍人犧牲,預備役人員、民兵、民工及其他人員因參戰、參加軍事演習和軍事訓練、執行軍事勤務犧牲應當評定烈士的,依照《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的有關規定評定。
  該負責人表示,2011年8月1日後犧牲人員的烈士評定工作,適用於《烈士褒揚條例》,符合規定條件的,評定為烈士。《烈士褒揚條例》施行前犧牲人員的烈士評定工作,則適用其犧牲時施行的有關法規。
  數據閱讀
  在我省烈士陵園安葬的烈士
  共有126837人其中有名烈士44398名無名烈士82439名
  縣級以上烈士紀念設施管理保護單位
  全省共有152個
  其中,
  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8個
  省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17個
  市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9個
  縣級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單位118個
  扈森製圖
  相關新聞  (原標題:12.68萬英烈安息在中原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