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5月27日消息 5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召開全國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主持會議。
  徐紹史主任在講話中指出,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目標形勢十分嚴峻,部分指標進度滯後,環境事件時有發生,認識不完全適應新形勢要求等。強調要多管齊下,扎實推進節能減排低碳發展:一是優化產業結構。遏止“兩高”行業過快增長,大力發展服務業,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二是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變革。加快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三是發展循環經濟。推廣循環經濟典型模式,加快推動產業之間、生產和生活之間的循環式鏈接,開展資源綜合利用,推行清潔生產。四是扭住重點企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開展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加強工業、建築、交通運輸、公共機構等領域節能減排,抓好節能減排進度滯後、京津冀等地區節能減排工作。五是治理環境污染。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改善水環境質量,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六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強頂層設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確保我國應對氣候變化各項目標任務實現,積極建設性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
  徐紹史要求,要以改革精神,開拓思路、對症下藥,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激發節能減排降碳內生動力。一要強化目標責任。開展節能和碳強度年度目標責任評價考核,考核結果向社會公告,按月公佈各地區節能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實行嚴格問責制。二要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各地區要按照國務院確定的今明兩年能耗增量,認真抓好落實,確保任務完成。三要完善政策機制,發揮好價格、財稅、金融等政策作用,引導各類資金進入節能減排降碳領域。四要健全管理制度,抓好節能評估審查、能效“領跑者”等制度的落實,加快推進碳排放權、節能量和排污權交易等市場化機制建設。五要加強能力建設,完善標準體系,強化統計監測。六要開展全民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周生賢在講話中指出,“十二五”前三年,污染減排工作通過落實目標責任、嚴格項目準入、推動重點工程、完善政策法規、加強執法監管等,取得了明顯成效,全國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減排進度超過時間要求,氮氧化物排放量首次降至2010年減排基數以下。強調要清醒認識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困難:一是部分地區指標完成進度滯後。二是轉方式調結構任務十分繁重,一些落後技術設備仍在使用,部分行業產能嚴重過剩。三是環境質量不容樂觀,特別是霧霾天氣範圍擴大。
  周生賢要求,各級環保部門要堅決打好污染減排這場硬仗。一要嚴格污染減排責任考核,根據考核結果給予一些地區和企業暫停建設項目環評審批等處罰。二要重點督辦進度滯後的地區和項目。三要全力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淘汰落後產能工作。四要持之以恆地抓好“六廠(場)一車”減排工程。五要深入落實“大氣十條”,加快編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六要做好環境保護法的宣貫,出台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監督管理的意見,深入開展環保專項行動。七要改革完善相關環境管理制度。研究出台排污許可證管理辦法,研究環境審計制度等。
  會議指出,加強節能減排,實現低碳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促進經濟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按照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的要求,堅持目標不降低,信心不動搖,力度不減弱,堅決打好節能減排降碳攻堅戰、持久戰,硬碰硬地完成“十二五”節能減排降碳任務。  (原標題:發改委、環保部部署今明兩年節能減排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