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歐洲經濟大會探討中國-歐盟合作問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湯黎):為期三天的第六屆歐洲經濟大會9日在波蘭南部城市卡托維茨落下帷幕,這是中東歐地區最重要的經濟會議。會議的當天舉行了第三屆歐盟與中國經濟合作論壇。
  今年的歐盟與中國經濟合作論壇已經是第三屆了,安排在大會的最後一天,也就是當地時間9日。來自中國、波蘭和歐洲其它國家的政治家、經濟界人士、政府官員、學者行業企業代表就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演變、中國對歐盟和東歐的經濟政策、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趨勢、中歐企業合作中遇到的問題、如何加強歐盟和中國之間的合作等問題進行探討和交流。
  波蘭前總理兼經濟部長帕夫拉克參加了當天論壇並做主旨發言。他在論壇結束後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洲經濟大會是政治家、企業家和地方政府官員會面的地方,是各界人士直接接觸和交換意見的好機會。歐盟與中國經濟合作論壇涉及中國與歐洲和中東歐地區的合作。我認為,波蘭可以成為中國重要的伙伴,如果波蘭能夠成為中東歐地區的代表,不僅能很好地代表自己的利益,而且還能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巴爾幹半島國家和烏克蘭的利益。那麼,在與中國的關係中,波蘭可以發揮雙邊和全球的作用。”
  今年是波蘭等中東歐國家加入歐盟10周年,中國和歐盟的關係也是論壇的主要議題之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義桅在評價目前的中國和歐盟關係時表示:“中國和歐盟的關係經過35年的外交關係的發展,現在在升級,這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在升級,第二,歐盟在進一步深化,一體化,再者,世界全球化也在升級,從這三種意義上講,中歐關係都在升級。從經濟角度講,以前是貿易關係,現在很多是投資,貿易是更加平衡發展,不再是中國大量的貿易順差導致反傾銷和反補貼,就經濟關係本身在升級,另外,從整體關係上講,不光是經濟關係,現在更多的是安全、和平和文明伙伴。所以現在中國把歐盟不僅作為經貿伙伴、而且還是安全伙伴、和平伙伴、文明伙伴和改革伙伴,這就把中歐關係有所提升。第三是從工作機制上有所提升,以前是中國總理來處理歐盟關係,是內閣級的,現在是由國家元首親自來處理歐盟關係,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中歐關係的發展面臨著很大的機遇。”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