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糧食規模化生產的擴大,糧食烘乾問題擺在了重要位置。昨日記者獲悉,市糧食局著眼基層需求,加強糧食後端服務體系建設,破解糧食生產、儲備難題,促進農民增收,制定了符合市情的糧食烘乾中心建設規劃,在全市佈局了70個建設點位。
  市糧食局在全市範圍,走訪瞭解各區(市)縣產糧地區對於建設糧食烘乾中心的需求情況,根據收集瞭解到的需求,協調成都市財政、國土、規劃、建設、農發等部門,制定符合市情的糧食烘乾中心建設規劃,在全市佈局了70個建設點位。對“平壩水稻生產區域內的糧食加工企業,種植規模較大、有積極性的業主,國有糧食企業有現存收納庫點”三類情況,優先實施糧食烘乾中心建設,並率先在彭州、邛崍等條件成熟的地區進行試點,目前全市已經建立了7個糧食烘乾中心。
  為幫助農戶科學儲糧,減少農民儲量損失,市糧食局編製了我市農戶科學儲糧小糧倉建設發展規劃,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方案和實施點位,在年度計劃實施的10個鄉71個村開展了全覆蓋宣傳。建立了以市和區(市)縣糧食部門倉儲管理系統為主導,以基層國有糧食企業為依托的服務網絡,充分利用和發揮儲藏技術、倉儲設施、農村糧油連鎖網絡等資源優勢,為農戶科學儲糧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另外,為完善生產獎勵政策,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市糧食局及時調整補貼標準,進一步突出“規模越大、獎勵越多”的原則,分四個檔次進行獎勵,實現總體向規模化經營傾斜。同時,成立聯合督查組,就新政策執行情況進行全程督查,重點監控“打白條”、暗箱操作等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2013年按此政策收購糧食近3萬噸,種糧大戶從中增收2億元。成都晚報記者 黃海英  (原標題:解決農民曬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