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基輔12月1日電 數十萬烏克蘭民眾1日在首都基輔市中心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政府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要求總統亞努科維奇下臺,並號召舉行全國大罷工。一些國家機關在當天的抗議活動中遭到衝擊。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儘管基輔區法院1日同意市政府的申請,從即日起到明年1月7日禁止在該市主要廣場和街道舉行集會,但數十萬民眾1日仍涌向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和歐洲廣場等地舉行抗議示威。
   抗議者1日中午衝過警方設置的路障進入獨立廣場,併在廣場中心展開巨幅歐盟旗幟,將烏克蘭國旗與其併列展示。一些抗議者當天還試圖衝擊烏克蘭總統辦公廳周圍路障,但被警方阻止。其間特警向人群投擲了震爆彈,雙方爆發衝突,共有至少100名警察受傷。此外,抗議者還砸毀基輔市政府大樓和市議會大樓門窗,沖入辦公樓內部,基輔市內的工會大樓也被反對派占領。
   基輔內務總局1日表示,基輔的局勢正在警方控制之下,執法人員在行動中保持了剋制。
   烏克蘭原定於11月底與歐盟正式簽署聯繫國協定,這原本是烏克蘭向入盟邁進的重要一步。但烏克蘭政府11月21日突然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的準備工作,同時表示將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此舉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部分示威者與警方激烈衝突。
   烏克蘭特警11月29日夜間至30日凌晨強行驅散獨立廣場的集會者,造成40餘人受傷。烏克蘭民主改革聯盟等反對黨隨後表示,將繼續組織支持者在基輔市中心舉行集會。  (原標題:烏國家機關遭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