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生產總值論英西裝雄 給幹部減負
  昨日,《關於開展“四風591”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加強制度建設的通知》提出“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表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文件首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一直以來,數字出官,花店官出數字,將地方政府和幹部綁上了GDP的戰車。保持增速,是上級和社會給他們的有形無形壓力。幹部為追求政績,傾向於追逐效果明顯的短期項目,如房地產,導致房價虛高,實業投資熱情降低,經濟發展後勁不足;抑或是花很多時間和精力“跑部”,到中央、省里要項目,項目上馬即是大功告成,不管有沒有前途。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資過程中,連污染大的項目也照收不誤,導致後期治污成本大增。
  此次,中央提出“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給了幹部更大的施展空間,讓幹部能夠從本地實際出發,綜合考慮全國的情況,作出更長遠的規劃,避免在盲目追求GDP和政績的漩渦中難以自拔。於地方政府和幹部而言,不唯GDP論英雄,給幹部大大減負,有利於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推動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同發展,改變經濟建設和其他方面建設不協調的問題。地方在招商引資時,也會自覺地從全國乃至全球產業佈局來分析,找準方向搜尋行銷,避免重覆投資導致資源浪費。幹部也才能真正做到,功成不必在我任期,謀劃地區可持續發展。
  從全國來看,不“唯GDP論英雄”,有利於優化產業佈局,減少產能過剩造成的巨大浪費。如今,很多產業走進一個怪圈。一方面是產能嚴設計裝潢重過剩,部分生產線停產,另一方面是新項目不停地上馬。投資衝動的背後是地方政府追求地方經濟發展,百姓以官方公佈的數字來評價政府的作為。
  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幹部問題,當前,還需要澄清幹部和群眾的一些認識問題。結合地方實際,對一些理論重新加以闡釋,讓幹部和群眾正確認識GDP的作用,消除認識上的誤區和心理上的負擔,才能讓幹部和群眾真正不唯GDP是舉。 
  大北向南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iwqwrxmfxb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